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服务 > 系统集成 > 正文

标准电子评标室建设解决方案

一、概述

电子化评标系统是在遵循传统业务流程的基础上,采用互联网、IT技术,将WEB技术引入到项目的招投标管理过程中,共享招投标信息、评标专家信息、供应商信息;另一方面,规范招评标流程,加大电子化评标力度,从而实现了招投标真正意义上的“透明、公平、公正、诚信”的阳光采购,杜绝招投标工作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从而降低各环节的工作成本,全面提高企业规模效益与竞争力。电子化招投标的有效开展、广泛运用,是我国企业招投标事业的一项重大进步。

系统有严格的安全权限设置和保密性规范,能提供完善的身份认证机制、严密的权限控制体系、关键数据加密、详细的日志信息记录和预留标准的CA认证接口等安全措施,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安全等级,最大保障网上电子招标业务的顺利开展。 招标人、投标人和评标人应分别使用经过授权的用户名和密码才能进入系统进行招标、投标或评标,未经合法身份授权不能进入操作界面,防止非法用户进入系统。招标项目一旦进入开标界面,任何人员都不能修改项目数据,以确保评标工作的严肃性和保密性以及公平、公正的原则。招投标系统中的评标模块系统具备深度、专业、精确的评标功能,察纠投标单位可能存在的恶意投标报价策略,保证公平竞争的原则和招标单位的合理利益,并进一步提高对所采购IT软硬件的性能有一定的自动分析判定水平与能力。 

二、目标

内外协同,降本提效。供应商在线协同,自助在线完成网上报名、标书购买、支付、提交投标书等业务,降低成本,提升双方效率。

全面贯通,阳光规范。实现项目立项、招投、投标、开标、评标、定标、档案全过程电子化管理,保证电子招投标各环节的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贯彻落实。

灵活配置,智能便捷。提供灵活的评分要素、评标参数及多样的价格分算法设置功能,评标结果一键生成智能便捷;预置各种模板,自动生成招标文件、合同等业务单据。

专家遴选,公平公正。招标项目按规则自动抽取专家并自动语音/短信通知评标专家,对专家评标过程进行考核,形成专家考核机制,提高评标结果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移动评标,安全高效。在评标现场无需组装硬件、安装软件,直接插上电源,专家即可访问招投标平台开始评标,实现移动评标。

资质评估,绩效评价。建立供应商资质能力评估和绩效评价机制,实现供应商准入评分及资质能力分级,实现供应商履约绩效评价,根据评价结果自动调整供应商等级。

统计分析,科学决策。通过整个招标过程的信息记录及专家、供应商等模块的数据支撑,实现对业务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实现监督及风险控制,为管理层提供决策依据。

统一各类招标公告发布媒介

目前政采、机电和建设项目招投标的公告发布都规定有各自的指定媒体,各省市地区可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还有指定发布媒介。

远程异地评标更加放心

随着国家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推进,会逐渐形成全国评标专家资源共享。并通过远程评标技术,完成全地域异地同步评标,不再需要代理机构去提供专门的开评标室。

电子文件摆脱储存难题

为了后期的审查和调用,招标文件一般要完整存档15年,而未中标的相关资料也需要存档6个月左右。随着项目的积累,这些纸质文件将面临严峻的储存和保管问题。不仅要占用独立的空间,还要有专门的保管办法防止意外受损。

三、解决方案和成功案例

(一)概述

某公司建设电子评标室是为了更加有效的规范管理公司招投标工作,有利于加强公司对评标专家的管理,加强保密性和达到资源共享,减少人为因素干扰评标,防止招标人、投标人与评标专家在评标阶段的“熟人效应”,有利于提高评标工作效率和评标透明性,降低招投标成本。能够加强对投标行为的监管力度。

(二)建设前现状

电建股份公司设备物资集采平台上线推广,电建股份公司市场经营部主持建设招标管理系统也已上线,招标与采购网,实现了股份公司工程、物资、服务招标与采购工作的集中管理和业务的在线开展。而公共资源交易系统正式上线并通过国家三星级平台认证,标志着平台已具备全交易过程在线开评标的功能。随着某公司招投标工程数量逐年上升,评标工作量也随之提高,评标专家在长时间的评标工作中对部分投标人产生了主观印象,与投标人之间容易发生隐含的“熟人效应”,加之招标工程种类日益增多,同一地区专家库中某些特殊专业专家数量偏少,影响着评标质量的提高和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性。而其中也涉及到大量的人工评标,在传统的招标方式下,评标委员会所有成员均需集中开展评标工作,这有利于加强保密性,维护评标过程的公平公正。但对于某些专业性强、技术复杂的项目,本地专家资源不足,需异地调用相关专家,除了费用增加以外,还会因为专家时间等问题,导致无法顺利按时有效的完成部分工作。

(三)建设评标室的范围

某公司电子评标室建设范围包含系统有:视频显示系统、音频扩声系统、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多媒体控制系统、监控系统、电话会议系统及配套装修。

整个远程评标系统的建设目标,为某公司构建统一标准、操作规范、公平竞争、透明高效的公共资源综合交易管理服务体系。

从性能价格比的角度考虑,系统的前端信号采集、传输线路及附属设备、后端控制系统等都遵循性价比高的原则去选择相关系统产品,同样在系统施工、安装调试、维护保养等方面保证了整个系统的高可靠性、稳定性,同时兼顾到系统功能的完善和操作简单化、人性化的要求。

电子评标室建立后,需要和电建股份公司的公共资源交易系统配套使用。

电子评标室建设项目的建议方案要便于施工、维护、操作及保护前期投资,并且预留开放、标准接口,为今后发展、扩建、改建等留有扩充余地。

电子评标室建设完成后,能够实现电子评标室与分会场通过音视频进行在线交流功能,同时能够与投标人进行语音电话交流。完成本地会议召开时的音视频功能、远程会议内容并且与远程评标系统完成对接,能够在线评标。

保证对整个评标区域无死角同步监控,并且可以对整个监控内容进行存储于调用。

(四)整体设计

本次项目配置显示系统、音响扩声、会议发言、远程视频会议、摄像、多媒体控制等有机地集成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多媒体会议系统。该系统能实现智能化的集成控制、管理,并可通过计算机网络调用数据库中的各类数据和图像等信息,从而给与会者声图并茂的视觉和听觉效果,更好的营造会议的氛围,提高会议效率,为远程评标的决策提供便利的使用环境。

 电子评标-1.jpg

(五)成果

通过建设电子评标室,为某公司构建统一标准、操作规范、公平竞争、透明高效的招投标服务体系,有效控制了在招投标过程中的“暗箱”操作,为客户提供了招投标业务发展快速变化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