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产品与服务 > 系统集成 > 正文

虚拟化系统建设方案

一、概述

传统组网观念是根据功能需求的变化实现对应的硬件功能盒子堆砌而构建企业网络的,这是一种较低效率的资源调用方式,而如果能够将整个网络的构建看成是由封装完好、相互耦合松散、但能够被标准化和统一调度的“服务”组成,那么业务层面的变更、物理资源的复用都将是轻而易举的事情。最终形成底层资源对于上层应用就象由服务构成的“资源池”,需要什么服务就自动的会由网络调用相关物理资源来实现。

二、解决方案

通过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可以直接解决以上问题,通过构筑新一代动态数据中心,可以给企业带来的直接收益包括:

减少硬件投资:由于服务器虚拟化使得多操作系统可以共用硬件,直接导致服务器数量大大减少,虚拟化前后的服务器数量对比保守估计为8:1,可以大大节省购买服务器的投入;其次由于存储的共享性提高,对存储设备的投资也大大节省;再加上服务器和存储减少带来的机房空间的节省、网络设备简化等等,可以看到服务器虚拟化直接给硬件投资带来了比较大的节省。

降低运行成本:硬件的减少降低了硬件的维护和服务费用,并且带来了运营费用的降低,包括:机柜空间、电力消耗、制冷费用等等。

简化数据中心管理、提高响应能力:数据中心的管理从原来的纵向分割式的多线管理变成了横向统一管理,硬件人员专注于总体计算负载能力,软件人员专注于业务逻辑服务器,服务器的使用和分配更加方便;采用动态数据中心技术后,为逻辑服务器分配计算能力的工作可以自动化完成,大大提高了企业数据中心的响应能力。

提高业务连续性和灾备能力:采用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可以大大提高服务器的业务连续性和灾难备份能力,企业不用再因为服务器维护而终止业务运行,所有的服务器之间都具备了在线备份能力;数据集中管理更加安全,异地灾备也变得更加实时和方便。

总的来看,虚拟化技术使得企业对资源的利用更加高效,管理手段更加灵活,数据中心更加智能和强壮,为企业降低了总拥有成本,带来了投资收益最大化。

构建新一代动态数据中心并向提供云计算服务转型是企业IT架构的发展方向,也是一个逐渐摸索、采纳和优化资源的过程,我们建议企业实施分三步走:

服务器聚合阶段,针对某些业务系统的实施和升级改造,对服务器进行整合,以节省投资和降低运营成本,初步掌握服务器虚拟化技术。

提升数据中心管理阶段,借助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增强数据中心的高可用性、灾难备份和应用交付,达到优化数据中心管理的目的。

动态数据中心阶段,构筑能够自动化分配服务器计算资源的动态数据中心。

三、成功案例

(一)概述

随着业务系统需求和信息安全要求的日益增长,传统服务器系统的管理开始临挑战。既要满足各业务部门多样化和个性化的业务系统对服务器的需求,又要确保能够高效、灵活、可靠地部署和管理大量复杂的服务器、存储资源。利用虚拟化软件建设虚拟化服务器系统,不仅可以实施简化、集中的虚拟化服务器管理,还能够为业务系统提供灵活、安全、简洁的服务器管理,真正实现业务系统的快速部署、备份、恢复。

(二)业务挑战

股份公司子某企业积累了大量的IT基础设施,包括几十台x86服务器以及多种存储设备,运行着SQL、Oracle、邮件等多种应用随着业务的扩展,需要部署的IT应用不断增加,不得不增加服务器和存储设备的数量。服务器的蔓延使得企业数据中心不堪重负,不仅使得数据中心的空间紧张,难以继续容纳新系统的采购,让UPS、空调制冷等设备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提高了运营和维护成本,同时还使得对服务器的监控变得困难几十台服务器没有办法做实时的、完整的状态监控,CPU状态内存占用情况等无法实时了解,设备管理日益复杂化。更重要的是应用系统的快速备份和恢复无法解决,系统一旦宕机,将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生产系统的应用。对于需要上马的新应用,也无法实现快速部署,得整个系统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成为令人头疼的问题。

(三)解决方案

股份公司子某企业先后在多台HP DL580服务器上构建服务器虚拟化基础平台,并在这些服务器上安装配置VMware vSphere企业版软件,生成多个虚拟服务器。VMware vSphere服务器的虚拟机变身成为以前的每个物理服务器,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增强系统和应用可用性,提高系统的活性和快速响应,实现了服务器虚拟架构的整合。

(四)成果

通过部署VMware服务器虚拟化解决方案,对原来的服务器进行了有效的整合,提高了服务器的利用率,有效控制了服务器的增长,提供了快速响应业务发展变化的能力。